一頓愉快的晚餐

星期四吧,上完生命發展與關懷之後,和怡靜上東別吃飯,真是難得,這個學期第一次有人想找我吃飯,總之是頓很愉快的晚餐,我也樂的掏錢吃大餐,畢竟整整一個學期都是獨來獨往的狀況,也不大可能有什麼機會吃太昂貴的東西,兩百塊的晚餐和聊天讓我心情愉悅:)

跟怡靜吃飯當然不免俗的一定會談到系上的事,一開始講人際關係的狀況,他很好奇我為什麼要刻意的在系上變低調(基本上這也不是我願意的阿~"~),怡靜很羨慕我們同學間的關係很緊密,不像他們研究所,明明一個班就只剩8,9個人可是之間的交情還是很淡,連分個組都要喬很久,不過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就是這樣,很多時候不是自己可以去選擇的,要緣分也要機緣,總之要講到人的關係又可以扯一堆大道理,光我講我自己的事就可以講很久了,當然我也跟他說了一些我最近的狀況和發生的事囉,總之討論了一些結論,好像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自己是個具有成熟思想的人,但其實不然,許多的行為舉止仍是個小孩子??

談完人的事之後,又開始討論課業囉,然後開始瘋狂對東海抱怨,很多對系上老師的不滿出現情緒化的討論(基本上這是一定要的),設計課??怡靜覺得,系上老師常常把學生當成小學生或小孩子的方式在教導對待?但事實的確有是如此,他們總是站在一個至高點看我們,所以看到的永遠都是缺陷,我不知道他們在看待我們的作品時除了他們眼中那些不成熟和不好的,一切用他們所謂合理化和教條化的好設計標準之外,有沒有嘗試去尋找這個學生的特質?我則是對東海整個建築系的課程學分的安排提出強烈的質疑,基本上一個系的畢業學分裡面,設計學分就佔了六十學分,五年的學習中平均一個學期必須消化六學分的設計學分,沒過就擋修再多一年(本人就是最慘烈的範例),東海建築系從創系以來就是以建築設計的教學馳名台灣,這的確是無庸置疑的事實,但建築教育的本身並不只是單單的由設計一科所構成,其中還包函許多錯綜複雜的工程學門和人文的學習,從結構建築構造建築物理環境一路到建築史都是其涵蓋的範圍,但在大學的學習時代就把學生的學習領域和範圍用學分強迫他把焦點和注意力都擺放在設計一科上到底妥不妥當?而設計的教學做到最後注重的,不在是其中包函的深刻意涵,也非設計本身與四周基地更大甚至到與整個區域發展間的關係,而變成比賽誰的設計做的爆,誰的設計做的與眾不同就是他們所謂的好設計?循規蹈矩的符合所有使用機能的設計被批評的一文不值?這真的是好的建築設計教育方式嗎?很沙文主義的用自身認定的刻板標準去審視所有人的作品真的是好的教學方式?給學生的空間又在哪裡?

講到這裡又開始抱怨了,不過我們當時是罵的很爽很愉快啦,不過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只能期許自己在未來如果有機會成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時,不要用這種很自以為是又殘暴的方式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了,突然想到在更早的前幾天,在跟大姐談到我最近的狀況的時候,跟他說我這學期修社區營造修的很有心得,以後研究所或許會考慮城鄉所的時候,他迸出了一句為什麼不現在就轉過去?東海建築系真的這麼難唸嗎,我們班從大一到現在走了一半的人,我為什麼還留在這裡?要走我早就走了,留在這裡是為什麼?在當初的人生規劃裡,把建築系的大學唸完本來就是讓自己具有最基本的謀生能力的工具罷了,我並沒有因為被郭先生瘋狂亂當了好幾次設計而覺得我對建築系感到心寒,城鄉或都計都是走到更細的階段了,我想至少目前為只要我轉讀這個不大可能吧,希望暑修之後的設計課可以在脫離對我充滿偏見的郭先生魔掌下順利把它讀完......

從吃飯講到這個還真厲害,不過總之我吃的很開心就是了,最後還順便到生活工場小小敗家了一下~"~ 嘿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