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建構之必要-一條披荊斬棘的旅途



「每個人都在尋找成為社會人之後安身的位置,我很關心社會,但我理解自己無法成為第一線的記者,在那樣的生態競爭下,我也許只能做一個普通記者,但我也不是能夠透過組織去做社會運動的人,也許我的特質更適合成為一個對話者或連結者,把不同的聲音、立場聯繫在一起,而不是為了某個理念去高聲倡議。當然,我做的書也有立場,但跟直接做運動不同,編輯是一種相對之下隱形沉默的角色,剛好化解了我與運動之間的緊張關係,這是我選擇用出版參與社會問題的方式。」

這是衛城出版社創辦人,時任春山出版社總編輯的莊瑞琳,在六月份由端傳媒所做的專訪中講述的一段話,而這段話,一定程度地反映了在這個時代,作為一名編輯,以及作為一名文字工作者的艱鉅挑戰。

細說從頭,關於工作的發展,從研究所選擇做史論研究開始,好似冥冥之中就有一條模糊的路徑隱隱透出,而上一個階段的工作,雖然自身在各方面都經歷了成長,有更流暢的表達,對文化與社會脈絡的深度理解,也真實地投入社區的工作中,但長期下來卻逐漸疲乏,特別是工作內容的單一化,長時間配合公部門的結果往往讓我有種無力感,這樣的狀態在去年換了對口承辦人之後很快便爆發了。離開或許是一種累積之後的決定,更大的原因是在這份工作中總讓我看不太到未來的可能性,過分忙碌的工作也讓我缺乏閱讀的時間,這對一直以來需要知識養分的我萌生退意。

我在去年底接到唯晏的電話,電話那頭他殷切地訴說著他即將出版第二本著述,需要一名撰文者與編輯協助,雖然出版社總編輯推薦了幾位知名雜誌主筆給他,但面談後總覺得不滿意,他希望這本書還是由一位具備空間背景的文字工作者來處理,考慮後我便接下了。說起來在兩年前,忠泰辦理HOME2025計畫時,當時的主編便有意邀我參與幾位當代建築人的參展論述訪談撰文,但當時我因時間的考量而推辭了,但想寫一本書,想做一本書的想法也在此時萌生了,過去雖然有非常豐富的文字撰稿經驗,但真正落實在書籍出版者卻沒有,我想這應該是當時接到唯晏邀約時,沒有考慮太多就答應的最根本原因吧!

這本書從十二月開始真正動筆,中途經歷了幾次訪談,原先我也準備在完成書籍後重返學院,攻讀博班,因此回北藝找了邱老師深聊,還因緣際會地和恆興找了大博,甚至南下台南找了某教授面談,持續為日後重返學校做準備,但在書籍的書寫與討論過程中,唯晏也表達希望我可以進入他的公司,一同開創新的視野,除了寫書,也希望在公司內建立一個設計調研部門,這都需要有一個同時兼具設計與論述能力的角色,經過非常長時間的思考與掙扎,我在初稿完成的四月結束後,正式進入了這個團隊。對我來說,重回空間設計的體系雖不是我的第一選項,但這些年來自身的觀察,所謂的理論建構者,太多隱身學術的象牙塔中,與真實的世界斷裂,而建築師或設計師則多缺乏論述能力,在這個人人都能用AutoCAD、Sketchup做出好設計的年代,建築師要如何建立自我與他者的自明性?難道花點錢請人將作品推報到IF、紅點,拿了獎就是好的設計師了嗎?做好公關宣傳,請攝影師拍出美美的照片臉書灑廣告就是好設計師了嗎?雖然長期以來我受惠於這樣的體系,也因此賺取了不少收入,但在這些撰文的過程中,身為一位書寫者,自己所受過的空間專業訓練,也讓我心中的那把尺不斷地在衡量什麼是好的,什麼又是不好的,很多事是不證自明的。

庫哈斯用AMO團隊建構了屬於OMA事務所的深度設計養分,這可能源自於他出身為媒體記者背景的緣故,在這個快速更迭的年代,所有的一切變得越發表象淺碟,設計何嘗不是呢?如何建立設計師自身或團隊與他者的差異?從深度的調研、研究、論述的建構,必然是一條值得嘗試的取徑,但在整個產業,能從事這類工作的人卻如同鳳毛麟角,而多數的團隊也不重視,但在未來,這顯然將是一個設計體系發展擴張到一定程度後,每一個團隊所必然需面對的問題,而我正走在這條沒多少人走過的開創之路上,操作它並實踐它,每每想到這裡就不禁令人熱血了起來。

藤森照信在建構多年的史論研究後,重返設計的領域,李伯斯金在四十多歲他設計的第一棟建築真正實踐之前,長期擔任建築學院的教授,艾森曼也在從學院畢業後,先成立了都市研究學會,經過多年的論述追尋才重返建築設計的領域。我始終相信,要做出好設計,必先經歷一段論述建構的旅途,十年前決定念北藝時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十年後在工作領域,看過了各類事務所的發展與作品,我還是如此深信,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努力地走出不一樣的旅途。這是我編輯的第一本書,期待後面的第二本、第三本,或許是編輯或許是作者,或許是設計,或許是建築,也或許是文化資產,或許是持續跟唯晏合作也或許是其他人,這些都是開放性的選項,但我更在意的是書籍之外的,一個更具理論性與學術性的空間論述系統建構,書寫只是載體,他所乘載的知識與內涵,如何從圖像轉換為系統性的文字,一套思維體系的建立,我想才是真正核心的價值所在。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442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