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深海與對電影文化的醒思

Blue Cha Cha
最近有很多機會看一些電影,恰巧的是這些電影清一色都是made in Taiwan, 從之前的"英勇戰士俏姑娘",到上應用歷史課程所看的經典國片"悲情城市",這個禮拜一下午,我又趁著沒有課的空檔,冒著綿綿細雨道德安華納去看一部眾多影評皆一致推薦的國片"深海".看完這部片之後,在我步出戲院的當下,便有一股強烈的使命感,想要好好的用心的寫一篇影評,來闡述我在這一個多小時所看盡的人生!

女主角阿玉,患有重度憂鬱症,因殺夫在監獄中做了幾年的牢,出來之後投靠到在獄中認識的朋友安姐家中,並在一連串的事件中去看清很多世界的真實面,最後釋懷的面對他的人生,在片頭一開始,阿玉到安姐家的時候,轉開電視的那一剎那,所出現的白化珊瑚介紹,在我的解讀中,導演欲利用白化珊瑚的特質來點醒觀眾,在電影中的阿玉,其實和現實生活中的很多人一樣,他的外表看來美麗依舊,但在本質上已經不在完整,安姐要阿玉把那些沾了穢氣的衣物都丟了,意圖利用這個動作來向世人宣告阿玉的重生,阿玉開始在安姐開的酒吧內幫忙,並且被富商陳桑包養,只是單純的阿玉搞不清楚這樣的關係本身終究只是肉體的契合,他放入了感情的層面並且無法自拔,最後以一場激烈的拉扯做了這個階段性的結束,我們能說阿玉錯了嗎?在他的價值觀裡面,他不知道他做錯了什麼,他只是單純的覺得這個陳桑和他的感覺很對,想要繼續下去卻沒有結局.

之後安姐替阿玉安排了在加工廠作女工的新工作,因此認識了工廠的領班小豪,小豪開始對美麗的阿玉展開熱烈的追求,一開始阿玉因為先前的事件不願敞開心胸,但最後依舊在小豪的柔情攻勢下沉溺,阿玉急欲想逃離安姐的掌控過屬於自己的生活,但在與小豪同居之後,他們漸漸在生活上發現彼此的差異,最後裂痕越來越大,終致無法彌補的缺憾......,小豪和阿玉間最大的問題,乃是於他們兩人的情感建立在太過薄弱的條件之上,或許只是幾個動作和外表,亦或者幾個眼神,再沒有對對方有深刻了解的當下就決定在一起,不同的生活模式,不同的生活圈和不同的價值觀,當初的甜蜜不在,彼此卻成了對方的牽絆和負擔,終於最後,阿玉又回到了安姐的身邊,他們再次的重新生活......

深海到底要告訴我們的哪深刻意義是什麼?我認為導演透過阿玉來作陳桑,小豪和安姐之間的選擇,三個互為對比的角色正是時下三種不同的人物典型,一種是富裕而具有控制慾,另一種是單純未經世故,最後當然還有飽經事故又通情達理的那種,在周旋了這麼大的一圈之後,人生的歷練是成長了,卻也又回到那個最初的狀態,這意味著什麼?或許對每個人而言,都會產生不同的想法和共鳴吧?!

那個身體和心靈的歸屬究竟在什麼地方?於是當我看到安姐送給阿玉手機的那一幕,我哭了,眼淚一直斷斷續續,我不能夠確切的說出流淚的理由,只是我確信她走進了我的內心繞了一圈,給了我不一樣的啟發,這樣的電影上演的同時,偌大的電影院空蕩蕩的只坐了兩個人,自從上次到真善美看電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之後,我開始在想,長期以來,我們都不斷的接受美式文化的洗禮,就連看電影的習慣,都被華納威秀把我們的胃口養壞了,到了一個本土的電影院,反而覺得不習慣,這也是一種強勢文化對相對弱勢文化的侵略現象之一嗎?就如同漢文化對於相對弱勢的原住民文化所做的侵略一般,不斷的弱肉強食,最後所剩的文明將被一統,或許我們將在也找不到我們生長記憶中共同經歷過的片段,依稀記得十多年前,我們的生活依舊充斥著眾多國片,短短十多年的寒暑,一部如此精緻又貼近人性與台灣生活文化的電影,竟然只能吸引如此小眾人的共鳴,他們還能夠撐多久?這樣主流文化對次文化的侵略,不斷在消滅這個社會百花齊放的機會,不斷的在侵蝕構築我們生命經驗的環境價值,就像電影中的阿玉,相對吃陳桑或者是小豪,永遠都是社會底層最不被重視的聲音......

中影在年初終於關上大門,緊接而來的是總統戲院也悄悄的走到生命的終站,我們文化資產不斷的在被削弱,下一個關門大吉的又會是哪一間?台灣在什麼時候將會為我們今日不斷抹煞文化資產付出慘痛的代價?!我該期待嗎?!

如果你對於台灣的電影文化產業,還抱有一份熱誠,請參閱謝列網站,謝謝!
http://blog.sina.com.tw/savetwmovi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