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份

之前聽昌明老師說,他現在帶的設計組上,有一個轉學生學弟和我一樣,也是東海轉來的,昨天大一設計課,我去看高中學弟的東西時,順便問了一下老師關於這個東海學弟的近況,得到了令我頗為詫異的消息,老師說這位學弟已經兩次設計課沒有出現了,而最後一次出現的時候,可能是因為老師在評東西的時候對他下的語氣比較重,最後離開時甚至沒有把他的作品拿回去就這樣丟在系館走人......在前幾次上課狀況不太好時,據說老師有叫他來找我,不過我這邊沒任何消息就是了,昌明老師把他的東西收起來,昨天拿給我看,並下了註解,他認為受過一年東海的訓練出來這樣的東西卻感受不到有到應該有的水準,言下之意對於這位學弟的表現不甚滿意,問我對於他東西的看法,我沒表示意見,不過倒是替學弟講了些話,畢竟剛到這個環境,雖然我不清楚其中的曲折離奇,不過以我過來人的身份來說,我會覺得他需要很多時間來調適,可能昌明老師覺得調適這件事跟基本功和具有的基礎表現出來的東西是兩回事吧?!

不過attitude這東西,應該是從細微處觀察吧,雖然我還沒跟他談過,不過翹設計課這件事本來就是建築系的大忌,連翹兩次?!我想知道他怎麼看待他自己,如果真的沒興趣為什麼還要轉到同樣的科系,這麼的吃力不討好,既然決定要繼續走下去,就應該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不是嗎??在逃避什麼??又有什麼好逃避的,人生,說穿了不就是一連串不斷出現問題發現問題,用盡全力解決他的過程,在披荊斬棘的每個階段去學習自己欠缺的東西.從東海到逢甲,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轉變,他逼迫我在短暫的時間內快速的省視自己,發現自己的弱點,如果這樣的過程都沒辦法讓一個人認清和正視自己的問題,那繼續下去的意義還存在嗎??

過了一年後的現在,可以很勇敢的承認過去的我,太混,不是在設計上而是在學習這件事情上,我從來未曾正視過他!對於今天的結果不會有怨言,至少這個教訓讓我知道了什麼是做學生的本份,我很努力的在當了這麼多年學生即將在幾年後脫離這個身份的時候緊緊的抓住他,真正很忙碌的為了這兩個字也為了我自己活著,現在作的每一件事,表現出來的每一個態度都會被週遭的人用放大鏡檢視,雖然我對於東海這個地方沒有太多眷戀,但不可否認的,在逢甲,我,或者是這個學弟,就是一個象徵,一個標竿,別人怎麼看我們,就代表他們怎麼看東海,過去是不能抹滅的,或許我從來未曾想要證明過什麼,但我們表現出來的一切除了用來證明自己的努力外也被附帶證明了過去那個地方的紮實訓練對於我們現在學習上的幫助!!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說,我們要對的起自己,身為每個身份的本份,當然學生只是其中之一.

後記~本週設計課,換了新的題目,沉寂了一個月積弱不振的狀態終於開胡了:D,繼續衝到期末吧!!蘇打綠新歌:小情歌,很好聽,推薦給大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