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事件兩則

最近這個禮拜有兩則頗令人關注的社會新聞,一則是東華大學歷史系的女同學為了與校外惡質房東間的官司上吊自殺,另一則是我的母校,協同中學有名男老師欲做變性手術卻遭校方打壓而鬧上蘋果日報.這兩則新聞很典型的反應了一個存在台灣媒體及傳播業的現象,快速,主觀,一窩瘋,結束,然後船過水無痕,最後這些事件的報導真的幫助了我們這個社會改變了什麼嗎?很顯然沒有,於是這些社會事件之後,相同的情況或許是不同的問題依舊不斷的重複上演,這些事件,這些報導與這些人的犧牲最後換來的只是短暫的群情激憤,只是瞬間被激起的民粹,只是這些被鼓譟煽動的背後所得到的實質利益,銷售量的增加,AC尼爾森的百分比上升......etc.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們究竟是怎麼在看待這些事情?當我們這些自祤為受過高等教育的社會中的一份子,不時提醒自己要以客觀的角度看待事件分析事理的同時,我們不也總是隨著破碎的片段來評價一個人一件事?我們都隨著那些被揀選過已經參有不同人的主觀意識的內容激盪著情緒的起伏,有誰真的想過當這個時間點過去之後又有什麼東西會留下?我相信,惡質房東剝削租屋學生的嚴重問題並不會因此改善,我相信,這個社會在看似性別解放的時代框架下依舊無法認同接納非我族類,這些報導就像那璀璨煙花一去不復返,因為人是自私的動物是健忘的動物......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如果今天那位女同學並沒有以生命的了結作為他對抗這個社會的方式,如果今天我的那位老師選擇了沉默來面對學校給予他的壓力,或許天真的我們根本不會發現這個社會的病態,不會發現那些一直都存在的問題,或許我們本能的認為世界是美好的,世界是只要努力就會有獲得......,很多人放棄了,妥協了,或許犧牲的不多,因為我只需要保持沉默,世界會繼續運轉,我們都可以在這些被默許的奇怪規則中真正做到適者生存,而那些叛逆,那些不服氣,那些熱情......

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來自孟加拉的經濟學家Muhammad Yunus他的事蹟告訴了我們什麼啟示?我想只有一句話,那就是要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全世界,如果我們覺得這個價值,這個真理,這個理想才是應該被奉行的準則,那為什麼要猶豫?永遠不要小看一個人的能力,或許我們只能夠像這兩個新聞事件中的主角,在某個時間點提醒了一群人,那至少讓思考這件事開始運轉,事情會變的有價值,涓涓細流也會變成滾滾江水,時間在前進,人也在前進,我們都需要改變,一個觀念的改變,一個人的改變,一群人的改變,一個社會的改變,世界的改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