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 我並不那麼想......

有時候 我並不那麼想承認自己是嘉義人......

這無關乎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肯定或否定這些年來我生活環境在我心中的價值.只是再濃烈的情感都法抵擋集體記憶的不斷消逝,在時空遞嬗下隨著當政者的錯誤決策分崩離析......

當我看到自肥案鬧上報紙頭版的天兵市議員,再次以全數表決通過的方式凌遲了風雨飄搖只剩破敗一層樓的建築物,當我看到悲哀的嘉義人對此事默不作聲,當我看到自樂生事件以降,不斷與這個社會對抗的文史團體彷若過街老鼠般的在經濟發展和新建設的無限上綱下被汙名化的狗延殘喘......,除了不想承認我是嘉義人,還有更多的悲哀.

就讓它安息吧!

我不想在看到更多有關它的消息,一次又一次的撕裂了我與這塊土地的情感.停止你們的凌遲,就拆了它吧!與其留個你們心中礙眼的四不像,被閒東閒西,還不如有尊嚴的隨風而去......

代價?!
誰一手遮天用二十四張選票決定了一幢歷史建築的去留,就讓這二十四個人去承擔二十七萬人損失的代價吧!它的損失,它的離去,討回公道?我們,責無旁貸......爭戰還會繼續,一直到那天,我們的環境真正體悟到"文化"存在的重要為止.

現在,我只想問這二十四個人......
什麼時候,到哪一天,我才能勇敢的,理直氣壯的說出"我是嘉義人"?



延伸閱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dec/30/today-t1.htm
http://www.ccha.org.tw/blog/index.php


後記與補述:

我想花點時間來說明一下我對近來文史團體的看法,這些年來面對政府或民代所主張的各個拆除風波,無疑的文史團體們總是站在第一線大聲疾呼,試圖用最激烈的反抗達到他們的訴求,我常常在想,我們所缺少的或許已經不是更激烈的手段或更多的抗議活動,更多的示威,這些已經持續在這個島上發生了二三十年的行動在我看來已經讓人麻痺,他們的不斷複製演出所能夠得到的成效令人懷疑,若非站在第一線的民眾透過立場早已偏頗的媒體報導而得知這個消息時,他所接收的資訊也早已不在純粹,那我們需要的究竟是什麼?!

我想,我們需要的是強而有利的公眾人物在事件發生的當下不再畏懼壓力的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與感受,就如同港政府欲拆除皇后碼頭時,那些挺身而出說出他們認為對的事的公眾人物,那才真正能夠點醒這個環境去深入的思考這些我總是忽略卻異常重要的事情.當然,我還是打從心裡敬佩這些文史團體的參予者,他們真正走入了台灣文化價值的核心,一肩挑起並捍衛這個得來不易的價值!

郡役所-2

嘉義郡役所
最後,要謝謝我的朋友小葵,在我忙錄無法回嘉義時幫我拍了這組照片,為這僅存的破敗一層樓留下紀錄.謝謝:D

留言

Unknown寫道…
shengwen您好

很高興遇到也是唸建築的嘉義人!

回顧自己在學校期間的建築養成過程,最欠缺的就是對環境的關懷吧,而那難道不也正是建築的核心價值之一...

郡役所的事件,還沒有結束。它其實也是台灣這個島上另一個因「大建設、大發展的需要」而被犧牲的案例之一。他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變也不是三兩天、甚至三兩年可以達成。保存這個「建築外殼」不是唯一目的,在這個過程中,若能讓更多接觸到這個議題的人,有機會去思考、討論,甚至進一步發言、行動,也都是這個議題的價值所在。

許多"嘉義人"很糟糕,但我也認識許多很不錯的「嘉義人」,在這個小地方努力的生活。所以,有機會還是歡迎你,回嘉義的時候,大家一起可以聊聊哦!

嘉義 hara
sheng-wen寫道…
hara大大,謝謝你的留言
其實說來有趣,你應該算是我的學長吧XD

誠如你所說的
這個行動到最後的目的
或許是昇華為一種價值觀的確立
與一種人民對議題願意去思考,討論,覺醒的關鍵
我亦感到十分認同

很幸運,嘉義還有像你們這樣的人
運用自己所學的專業,最直接的回饋在這塊土地
確實是值得學習的榜樣!!

下次回嘉義,有空的話一定找你聊聊^^



β聖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