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在幹嘛?

時間再走跟用飛的差不多,七月作了哪些事呢?回顧一下!!

1.去了趟台北,去看了MOCA的展,順便給好友葵請吃飯!!MOCA其實都算不錯,一來人不會太多,二來場館不大,看展時間非常充裕,也不會有太大負擔,三來交通方便,火車站走地下街就到了,不像故宮......,最重要的當然是,沒有太多小孩,超級討厭周末一家人出遊跑去博物館美術館,父母親根本管不住小孩,任由這些學齡孩童在本應安靜的場所跑跳哭鬧!!所以我說,以後要是我有機會策展,一定要訂定十歲以下孩童禁止入場的規定,上述原因亦是為何我不想去史博館看米勒展的原因,擠的要死又一堆人,光用想的都令我害怕......,重點是,MOCA的展常常會在周末搭配免費的演講!!這對我們這種沒錢去學學文創那種上流社會在show off的場所但又愛聽演講的窮學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另,謝謝葵姐請吃大餐,糖朝很好吃!!!:D

moca taipei

2.和小不點還有范姓正妹去TADA看南藝的畢展,順便聽了一下畢評,親眼見識孫大砲威力,其實我一直覺得他很多言論非常中肯!!這個圈子有時候不是你掩耳盜鈴就什麼問題都不存在,我很佩服他的膽識,探討到一些建研所本質的問題與建築系的差別,研究生的態度等等諸如此類......etc,讓我想到之前上e老師的課,我問他來系上客評畢業評的感想的那番語重心長與恨鐵不成鋼......,唉.好像念了五年?八年?還是騷不到癢處?碰觸不到最核心?一直著墨在表面工夫,殊不知班門弄斧罷了......

3.作競圖,討論了幾次後,我的patner就失蹤了,從颱風來後到現在尚未出現,目前停滯中......

4.閱讀書籍五本,羅列如下:

a.火鳳燎原的午後--陳大為
對沒錯,我到現在才把他看完,又拖了半年,但總算是把他終結掉了.

b.降生十二星作--駱以軍
算是成名作吧,坊間有一種說法,閱讀駱以軍的作品呢,喜歡的就很喜歡,不喜歡的就很不喜歡,我整個呈現無感狀態,用太多綴飾了,在文字上著墨太多斧鑿的痕跡,場景情節又不斷的跳動變換,看的我霧煞煞,還有很多和我記憶斷裂的刻畫過往時代的片段,整個就無法產生共鳴,很快就草草結束,之前看到某郝姓作家的部落格評析了駱的作品,我覺得差不多就是我想的那種感覺,其實設計了很多的迷魂陣,被很多看似真實與歷歷如昨的片段給感動了,但實則根本沒有進入最內裡......

c.獨特物件--布希亞 vs Nouvel
就田園出的翻譯本,期末前聽了東海z院長的演講講到這本,就想說買來看看反正沒看過,有讓我對Nouvel有些改觀,探討了一些一般比較少碰觸的議題,其實我們也在建立某種烏托邦的存在,布希亞逝世一年了,這也算是一代哲學大師對建築難得僅存的少數評論集吧,就彌足珍貴這樣.

d.革命的年代--霍布斯邦
霍布斯邦的年代五部曲堪稱是歷史學界經典中的經典,博古論今,包羅了近代世界史近兩百年來的發展軌跡,原先預計暑假把五部曲結束掉,藉由恢弘的史觀建構自己日後設計的基礎養分和議題與背景,但實在太難咀嚼,一個月才看完五分之一orz,但收穫豐盛,其實大架構的歷史概念和時代背景是有的,但藉由年代五部曲填補了過去建構骨架中的肌理,相信未來必定可以成為很好的發展素材!!只是我得快一點,阿~資本的年代我來了!!

e.否定的美學 法蘭克福學派的文藝理論和文化批評--楊小濱
這本還沒看完,理由同年代五部曲一樣,不過是希望藉由哲學觀念的建立加強設計的力道與深度,特別是法蘭克福學派有其特殊的背景與論述,此書內容主要概述法蘭克福學派的理論與成因,與馬克斯左派的關聯,以及第一代法蘭克福學派三位理論建立者班雅明,阿多諾和馬庫色的祥細評析論述,我看這本書非常之緩慢,一邊看還一邊作筆記,十分吃力,亦是至今日尚未讀畢的原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