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概論期末報告--所羅門王的指環

看到老師列出來的書單,所羅門王的指環這個書名很強烈的吸引了我,他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應該是一本內容在會跟某種新發現或生物學中的奧秘有新探究和發現之類的東西,於是我買回來閱讀,作者叫勞倫茲,他是奧地利人,曾在1973年榮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所羅門王的指環一書,主要在探討蟲魚鳥獸間和人的關係,當初勞倫茲決定動筆寫此書的原因,在於他發現許多仿間的書或者是傳達出來的訊息往往扭曲了生物本身所具有的本質,許多的作者在把動物擬人類比的過程中,把他們認定中的動物形象傳達在他們的作品當中,但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是因為這些作者,或者我們所說的傳達訊息的人並沒有好好的研讀觀察過這些動物的本質,而只是單純的就個人主觀的印象來做描繪,勞倫茲希望透過這本書,把它所見過的,觀察過的動物與人的關係,用一個科學研究者的角度,帶給我們心的體驗,而此書也在出版後,成為一代經典讀本.

看完這本書之後,算是有挺多震撼的吧,或者說是收穫其實也很多,我特別喜歡他在寫書的方式,就是常常出現他的經驗然後中間穿插著比較專業的解說,而且重點著重在生活經驗的部分,解說的地方是輔助用,這樣的方式在寫這類生物專業的書會避免掉很多枯燥乏味的橋段,不過在自序中作者就已經寫道,此書的用意在於導正之前的錯誤觀念,所以也算的上是一本入門書,不過在刻畫動物的心態和想法上真的有很獨到的見解,至少對我而言,我從來沒有嘗試過用這種角度看我們週遭的動物,很多時候,我們根本或許沒有仔細思考過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我會把自己養的寵物關在籠中呢?其實大部分的理由會來自於過去的教育就告訴我們理所當然寵物是應該這樣養的,我們不會去考慮到所謂的人性化不人性化的問題,就連動物園也是這樣處理動物的,即便是在今天,全球都開始注重到人權的問題,更進一步到動物的人權,保育這一塊的時候,所們所做的一切,就看到的,也只不過是把動物園的動物活動範圍擴大,摹擬這個動物當初生長的棲息環境罷了,是否真的曾經深入的了解到他們最大的需求是什麼?書中有一段內容在闡述我們看待動物的方式,在動物園中我們同情的往往是沒辦法一展森林之王英姿的獅子和困在籠中的老鷹,但卻完完全全不了解,原來獅子在其生長的過程中,本身就是一種懶惰的動物,而老鷹也非我們印象中的如此,在被馴化之後,昔日的他們早已不復見……,因此對作者而言,他認為我們該去憐憫的,應該是那些被關起來飼養之後,依然渴望回到過去生活方式形態的動物們.

這或許是勞倫茲以他身為一個動物科學家的角度對於人介入動物的生活所做的看法與評判,但是我也開始懷疑他的看法是否就是正確的?在書的內容中,我們常可見到勞倫茲先生在做實驗,然後藉由實驗的結果來做動物間心態上的揣摩,我不否認實驗的結果往往可以証明些什麼,但我比較懷疑的是在實驗的設計過程中,其實勞倫茲先生已經有他的預設立場了他喜歡藉由將兩種不同情況放在同一個實驗中,然後得到他要的結果,例如書中有說到,他將魚缸中的兩對太陽魚夫妻中的雌魚做對調,試圖觀察之後雄魚與雌魚間的心態變化怎麼反應在具體的行為表現上,或者像是另一個例子中,他將一向愛好和平的斑鳩和家鴿放在同一個籠子中,期待看到他們的交配,結果兩天後出現的景況是,家鴿被斑鳩啄到焉焉一息,諸如此類的實驗時常可在勞倫茲先生的書中看見,我想說的是,這樣的實驗狀態是我們設計出來的,並不是在自然界中會發生的情況,就算曾經出現過,也應該不是常態,藉由這種不是常態的實驗所得到的結果到底可以証明什麼?証明領域性強不強?或者認不認得自己的令一半?並不是不認同他的想法或作法,只是我認為在實驗的過程設計上有問題,這是看了這本書之後小小的意見和不認同的部份.

上一段,是我覺得比較有問題的一部份,因為此時的他,是站在一個人的角度在思考動,刻意的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設計了一個自訂的情境,卻讓自己置身事外的觀察動物們的反應,但有些實驗卻是讓我感到驚奇又新鮮的,書中有一段敘述為了了解小鴉出生時是否會用聲音辨別自己的母親,因此把自己偽裝成一隻母雞,去証明他的推斷,這樣的精神我覺得就很值得推崇,現今的科學研究特別缺乏這種精神,就像勞倫茲先生所說的吧,因為我們都是用我們身為人類的思考方式去揣測動物們的想法,去猜想它們欠缺的又是什麼,但往往適得其反,養寵物時不也是如此??我們常常對我們的寵物給予我們認定最好的,但對他們而言真的是最好的嗎?其實最後的關鍵點又回到了心態上,當初養寵物的初衷是什麼?很大的一部份人是為了養來給自己有個伴吧,所以最後的點似乎又回到了人的身上.

之所以本書要取名為所羅門王的指環,用意乃是因勞倫茲相信人類是可以和動物溝通的,就像當年的所羅門王一樣,而且不需要用魔戒就可以,當我們肯用心去體會他們,了解他們,用他們的心態和他們相處的時候,就能夠更深入的了解他們,我想這是我們現階段的人類都最欠缺的吧,其實我們都忽略了人類本身也是動物的一種,是屬於這個地球中的一份子,我們和動物們本身就應該是站在同一個立足點來看彼此,而非現在我們總是以一種至高者的姿態在看這個世界的其他物種,當我們肯耐心的了解他們的一切,我們自然而然的就能夠與對方溝通對話了,為什麼我們要灌養動物,目的無非不是希望我們的寵物們可以活的快快樂樂,在更美好的環境中生活成長呢?當我們的想法可以嘗試從自我中心的狀態調整到一種互利互惠,彼此依起成長的時候,我想我們就可以更了解他們,也讓他們更了了解他們,也讓他們更了解我們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