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騎著腳踏車在小小的市區裡晃來晃去.

我不是很喜歡嘉義,卻又總是在回來這個故鄉之後騎著車,努力的找尋著一點一滴屬於他的氣味.
空軍市場那一大片廣大的眷村早已人去樓空,難以想像不久前他還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眷村,不久前充斥著外省居民的民國路因為各式不同省份的美食匯聚而來的人潮也早已煙消雲散,我看到怪手張牙五爪的拆除著演前這批早年日據時期日本人興建的日式住宅即將消失在都市化的歷史足跡之中.....

覺得可惜是一定會有的,現在的空軍眷村看起來有份殘缺的美感,難得我好想用相機把這一秒鐘好好抓住,讓時間凝固再這一瞬間,只可惜相機掛了的我卻無能為力,這樣都市化過程中的除舊佈新到底是好是壞,沒人有辦法下定論,我們可以看到在歐洲,二戰之後很多飽受戰火摧殘的都市努力的重新站起來,他們將戰爭後被摧毀的古老市街投注大筆經費重新複製做了一次(ex華沙),不過多年後的台灣並未如此,我們不斷的拆除老舊的房子為都市找尋更多發展上的效益,台北市的14,15號公園把一批舊眷村拆了,出名的建成圓環一把火燒掉之後面重建成現在的樣子,前幾天看報紙,西本願寺僅存的神社附屬建築群也再剛通過市定古蹟的隔天被一把火被燒個精光,台灣是個沒有長久歷史淵源的島嶼,但我們卻不斷的在以各種不同的名義合理化我們的行為,讓我們僅存在的歷史見證一個個遺落在歷史的塵埃之中.......

很多東西是在多的101也無法換回的,因為其中包函了太多人的記憶和生活,這些建築物代表著某個時代的發展過程,縱使我們再也無法回頭,他們都依舊在那裡不斷著提醒著我們,走過了人生中的第一個20年,生命的前四分之一即將過去了,我由衷的希望在有生之年,曾經伴隨我記憶的這些僅存的時代圖騰,能夠永遠被尊敬的保留下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