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

昨天有一則自殺的新聞,Title是"捷運強吻男上吊自殺身亡",事情大略是這樣的,一個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在不久前在捷運車廂上對陌生女子做出逾矩的行為,這件事情後來經過媒體的紕漏,並誇大報導,在案情尚未明朗,法官也尚未開庭審理前,就誇大的報導該生將面臨十年有期徒刑,導致這個事件主角萬念俱灰,最後選擇以死明志.

我對於這種行為也非常不以為然,但事情先撇開他的行為不談,該正視的是台灣的媒體亂象,可以逼死一個人到這般程度,已經畸形到把所謂的呈現事情真相變成無限上綱,凡事只要出現任何規範性的議題就被扣上打壓媒體自由的帽子,那媒體本身有謹守自己本身該有的職業道德良心嗎?或許這是個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不過我今天想要探討的比較不是這個方向,而是回到自殺這件事,目前痛苦指數和憂鬱症調查指數都很高的社會結構狀態,如果身後了無牽掛,我想會情願一走了之的人不佔少數,只是很多的念頭都會被抑制住了,為什麼?除了情感的牽絆,我認為更大的部份是來自於社會教育的問題,因為我們長久以來的教育就告訴我們自殺是不對且不負責任的行為,從古代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觀念長期根深蒂固的箝制著我們的思想,所以那些自殺成功的人,他們跨出的那一步也可能僅僅只是在一念之間,在霎那間衝破了禁錮的思想牢籠.

自殺有什麼不對?這不也是人選擇面對自己生命的方式嗎?如果他真的想清楚了,那又何妨?與其活著痛苦,又爲何不能夠選則永遠的放下?更何況我也相信很多自殺的人並不是自己情願走上這條絕路,而是被現實環境的內外相逼所成的結果,這何嘗不是一種對這個社會的無聲抗議?他們試圖用他們的生命告訴我們一點什麼,有人仔細的思考過嗎?就像自殺了的捷運強吻男,他的行為或許不對,但他用他選擇的方式逼迫我們正視這個問題,或許只是曇花一現的一兩天,我都要佩服他的勇氣,謝謝這些人用生命換取我們正視這個病態社會最真切的問題所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