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

人終其一生的成就好壞與否到底是用什麼來當做評判的準則呢?是賺錢的多寡亦或者是將來的社會地位左右這些所謂成就的高低?

前些日子家母去參加二姨丈的八十大壽春酒,回來之後便眉飛色舞的談論著眾多親戚的種種,還有一堆人在問我的近況之類的,當然也不乏說到某位表哥年紀輕輕就如何得到公司重用等等......etc,我只想說,人家是頂著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商學院碩士的光環,從小移民加拿大會說五國語言,如果在先天條件這麼優良的狀況下沒有達到你們所謂的高成就標準的話,那才真的是特例吧= ="!又他們達到了這些所謂的俗世的高成就標準之後那又如何?不就只是錢賺的比較多,社會地位比較高,說出學歷和工作時別人會露出一秒鐘羨慕的表情,如此而已,話說回來,日子還不是照樣過,飯還是每天要吃......

我並不清楚這位表哥是怎麼想這些事情的,畢竟我們見面的機會實在不多,即便是有也不大可能有機會談到這麼深入的問題,我常常在想,像家母這般普羅大眾所關注的成就高低,往往是人自我侷限和相互比較後的普世看法,家母常常以這位表哥的例子警惕我未來出社會工作後要努力往一個世人所認定高成就的目標邁進,可惜我身平無大志,只想快樂的過一輩子,錢嗎,夠花就好了,也不求多,社會地位嗎,對我來說好像可有可無,賺那麼多錢可以做什麼?犧牲了自己的青春換來的金錢,用來堆砌更多物質化的東西來填滿空虛的內在,那我情願把在有生之年汲汲營營的充實和吸收自己有興趣和熱忱的事物當做人生的目標,即便是工作都要是開開心心,心甘情願的把它當成是不斷學習和成長的功課!!

或許對我來說,自己清楚看待自己的人生,用一種嚴謹的態度面對他,不畏懼外在的壓力選擇忠於內心最誠實的聲音,他的價值遠遠勝過於別人用什麼樣的眼光看我,是否足以成為一位成就高的人來的更有意義許多!

很多的比較本身就沒有意義可言,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生長的條件,思想皆不相同,立足點不同,比較就沒有意義,家母或許希望我將來能夠成為一位很會賺錢又很有社會地位的工作者,但是我有我的夢,也有些想法正在蘊釀,未來的日子會怎麼發展或許還不確定,但希望在向現實壓力拔河的同時,不樣忘了我們內心最深處的渴求,共勉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