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砲part3--觀點篇

嘴砲系列文堂堂邁入第三篇XD,因為期中評完圖突然很多想法瘋狂的竄出吧?!另外也悠閒了些!今天要談談的是我現在的MSN暱稱:"Haagen Dazs, Starbucks跟誠品都是一些沒賺很多錢的人愛去裝高貴的地方",這是這幾天在hate版吵的很兇的一個討論串中,我看了覺得十分中肯的一句話!至於為什麼呢?請待我綜觀全局,仔細分析!

其實我對於錢賺的多或是少比較沒有概念,也算是不認同吧!對於這個對象,就我的觀察,starbucks和誠品基本上屬於一種全民運動,這是一種屬於美式文化下的商業產品,現在的誠品坦白說我認為定位不明,在專業上沒有辦法找到屬於他的優勢,簡單的說就是每個領域和專業都沾一點邊,但似乎沒有特別精進的部份,而誠品這個品牌靠的是一種大量複製的消費藝術性文化包裝,所以其實重點並不在於書店裡面賣了哪些書,而是他的外在環境改變了原先書店的結構!以內容物為主體,環境為客體的書店結構,在這個世代被推翻了,主客體顛倒的結果,消費者重視的不在式書店內的書本是否是他們所欲吸收的部份,這是其次,重要的是在這個空間中,是否能夠感受到他們所欲感受到的氛圍?!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starbucks和Haagen Dazs,所以最後,咖啡豆的來源是否真來自於衣索比亞高原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名字是這麼寫的!於是我們不在探究事務的最本質,被包庇在很多虛名的糖衣之下!

這算是一種時代進化過程中的過度階段,或者將成為一種長久性的主流意識?若是後者,那是危險的,這代表著商業化的包裝將凌駕於一切的專業領域,而在這樣的環境中生長,我們開始習慣,便視為理所當然,可是不知為何如此做?!太多人把誠品當作是自己家裡的後花園,忘記了書店最初的本質,他是一個賣書的地方,不是一個消費氣氛的場所,就像咖啡廳,他的本質和原先的純粹在經過過度商業化的包裝之後,早已蕩然無存!相同的現象也出現在電影院,和眾多的娛樂及文化性場所,社會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在這幾個地方出現的人,真正回到這個場所精神為執行面而去的人又佔了多少?有多少不知為何而去的人夾雜其中?

彷若又回到兩次大戰期間的那個美好年代,一切皆如夢似幻,但虛構的美好都在經濟大蕭條的來臨徹底崩解,於是時光重新輪迴,屬於我們的崩解,在什麼時候會出現?或許我們真的該認真的重新省視,回歸最本質的點思考!扣除掉消費性文化的包裝之後,我們究竟還剩下些什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