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徵求] 你的感受。從市政大樓開始!!!

轉一下我po在嘉義版的文章,順便做個備份XD

※ 引述《powerseven (萬佛朝七╰[@@]╯)》之銘言:
: 徵求這個字眼,看似嚴肅,
: 卻是為了讓中山路舊市政府保存後的未來做討論。
: 在綠豆板,每顆綠豆都有著自己的眼觀和夢想,
: 嘉義板希望能夠塑造出文化與觀光的雙重課題!
: 前些日子,大家都看到一則新聞,
: 那就是舊市府大樓,在黃敏慧市長的裁定下
: 決定不拆了
: 這是嘉義歷史的成功第一步,
: 但身為嘉義的青年,
: 應該不僅僅看到這第一步,
: 我們必須有著獨特的眼光,
: 把這棟舊市府的未來定位與發展,
: 做個討論。
: 3/26周日我和樂福弟,
: 前往了林瑞霞老師的桃山人文會館,
: 就是為了舊市府的未來做些討論,
: 我們希望徵求更多的有為青年,
: 一起加入我們行列。
: 把活力的種子植入嘉義,把嘉義的歷史作為傳承。
: 強力徵求
: 對於舊市府未來有興趣的朋友,
: 一起把舊市府的未來走向,
: 做更多的討論。
: 我的建議:
: 希望能把這棟歷史的建築物,
: 打造成一座城市的花園,
: 再利用多餘的空地,
: 規劃成城市人工生態園區,
: 讓嘉義的學子能夠有個戶外教學的地方。
: 或是把這個舊址,
: 變成一個藝文園區,
: 每週可邀請不同的團體在此表演。
: 這些建議都只是紙上談兵,
: 我們希望能有更多朋友加入我們。
: 意者內洽 ME 或是 樂福弟板主。
: 期待你們的來信!

可以直接回在板上嗎?
對我來說把一個議題拋出來 讓大家有一起討論的機會
會比單向度的寄信溝通來的好一些 所以就趁現在大概回一下囉

我記的前幾個禮拜 我到國美館參觀
剛好他的一台液晶螢幕上正在放映介紹台灣的紅磚建築發展史
其中就有講到嘉義郡役所之前改建成市政府之後
拆除了二樓的木造結構用極為粗暴的方式以鋼骨補強成目前我們看到的樣子
以現在市政府所發出來的新聞稿來看
大概可以想像市政府未來的樣子
將會是南棟及北棟的新大樓包圍住舊的郡役所

對於未來的使用方式
我的看法比較是應該從都市的紋理來下手
因為郡役所附近是屬於日治時期的政府機關所在
殖民地政府做的都市規劃
會比較傾向塑造出威權的建築圖騰形象
所以缺少了"人"的互動
用中山路動線來看 共和路至中山公園是一個人活動的區塊
火車站到民生北路是另一個人的活動區塊
在市政府這個部份出現了一個活動的斷層

可以想想看 在中古世紀的歐洲
城市的發展多半圍繞著以教堂及市政廳所構築的廣場呈輻射狀擴散
所以一定程度的 廣場機能弱化了政府(當政者)及教堂(神)與人的距離
如果說我們將郡役所及市府廣場的改造視為一種都市紋理的重塑
那置入的機能 就可能必須達到重新連結以下幾個區域人的活動的目的

1. 民生北路以西的市中心(動態的商業活動)
2. 共和路以東的文教區(住商混合,公園)
3. 南邊的東市場(市集,廟會)
4. 北邊的文化中心(藝文展演)

我先隨便想到這裡啦
其他的部份如果還有新的想法在補充
不過我比較傾向提供的不是一個具體的要怎麼做 而是一個思考的方向囉

舉個例子來說
北門車站的改造 其實就不是一個很成功的案例
雖然它變的很漂亮 可是我們看不到他實質的功能張顯和對區域環境的貢獻
很大的原因在於省道的貫穿造成他與文化中心園區個隔離
但又沒有辦法成為一個獨立發展的個體
所以我們看到一個改造過後很漂亮的空間
他也可以有很多的用途
可是沒有"人"會在這個地方進行活動

所以最後的總結
我認為找到一個"人"活動的方式
是重要的!!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3.145.12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