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演講--林洲民

下午上完設計課,在系館和老師閒聊到七點,變出發準備到體育館聽演講,畢業展的系列演講第三場請到最近紅得發紫的林洲民先生,講題是"我所參與至2000年以後的台灣地景改造運動".

難得會有讓我想聽的演講,有興趣的原因,記得半年前吧,佩詩曾經給我看過一篇南洋報對林洲民建築師的專訪,在這之前我對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921設計新校園建築運動中最出名的民和國中小,還有那別樹一格的校舍造型,其他一概不知,看了南洋報對他的專訪後,才開始對他的背景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佩詩還說他看完這篇報導後第一個聯想到的人是我耶~~~>0<~~~,期許我未來可以和他一樣傑出.最近林洲民又常常上報張及電視媒體,但卻是眾多負面的消息,諸如政治色彩引發的諸多爭議性問題,以及聯合報對其設計提出的質疑等等...etc,一個禮拜前,他設計的台灣民主基金會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紐約分部年度設計獎,這次演講的題目,講到關於地景的改造運動,又是我極有興趣的部份,因此就決定前往一探究竟哩!

去年的我做不出今年的我做出來的設計,今年的我也做不出明年的我將會作出來的設計,演講的begining變以這句話概括了兩個小時所談論講述的內容,從97年開獨立的事務所到現在,也走過了將盡快十年的歲月,從一開始的幾年,接了一些尺度比較小的室內設計案,或臨時性的設計,到中後期的一些中型尺度的建築設計規劃,一直到最近開始的一波大尺度的計畫案,其實不難看出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誠如林先生所言,畢業之後即是一個新的開始,從小地方開始學習起,每一次的設計,每一個案子的進行過程重要的不在於這個案子的尺度大小,或者我可以從中拿到多少獲益,重要的是一種心態,在這個行業中我們不斷的在接受刺激和挑戰,一直有不斷給自己成長的機會,我們一直在等待那個生命中最滿意的作品出現,而在之前,我們所做的每一個動作,或許都可被我們視為一個在達到最終目標前的practice!

我觀察他成功的原因,或許就是因為他始終常保著一顆炙熱的心和對這個事物的熱忱,不像很多在業界的建築師,到最後都只專精於某種自己熟悉的部份,無形中侷限了自己更多發展更多學習的可能性,或者以金錢和利益為最終導向,他給我的感覺.不太像是一個很規矩的建築師,好像不斷的在作實驗,不斷在嘗試很多range在哪裡?所以在他底下工作的人,肯定有助於在這樣的事務所走向影響他們的成長和發展的導正,或許這塊土地上很多條件和環境對一個專業的建築設計工作者來說極其惡劣,但唯有在這樣的環境中才能夠孕育出真正傑出的專業人才吧!

很多時候我們在一個固定的環境中待太久,容易會有蔽障,容易迷失,出來看看別人正在做的事,才能夠重新調整自己的步伐,聽完這個演講,或許對我來說最大的用處,是徹底的崩解了一個虛構的假象,鞭策和砥礪我在這個moment加緊油門,不該鬆懈,永遠不要忘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唯有持續的努力學習,才能夠儲備自己在未來的戰鬥能量!!共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