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危險心靈

dangerious mind

小時候,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落,虛偽,貪婪,我已經不想再長大了.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互相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排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我要明白的告訴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危險心靈>侯文詠

易智言導演最近的新作,改編自侯文詠同名小說的影集危險心靈,看的人很多,也確實激發了很多反省和檢討的聲音,關於我們的教育,關於我們給予孩子們的成長過程,教改一直在推動,但最後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很多的作為並不會因為政策的改變而改變,根深蒂固的觀念長期造成無形的主流意識在壓抑著這群成長中的青少年突破窠臼的機會.我思考的層面或許沒有那麼廣,那麼大,我的第一個想法,竟然是回憶起當初,在申請甄試的面試時,某位教授對我提出的問題:到目前為止你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這麼簡單的問題,竟讓我霎時語塞,我無法在先前活過的十八的年頭中找到一點叛逆和脫序演出的痕跡!看過危險心靈之後,我才發現過去我認為自己生命中從未有過的遺憾竟然如此之大,因為在活過的這些年頭中,我竟然沒有一點反叛和對抗在台灣早已深植人心的傳統價值的勇氣,為了埋藏在內心中那份屬於自己最誠懇的聲音!我們一直安穩的,循規蹈矩的按照既定的模式下成長,然後以相同的方式教育著我們的下一代,如此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但所謂對的事究竟是什麼?我們在這樣的過程中又是如何違背了自己道德的良心,只為順應著一種似乎是多數人認同卻不見得如此的模式下苟延殘喘!

如果這部三十集的戲劇是一群人努力出來的火苗,那我們這些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是否能夠因為這個火苗喚醒我們一直視而不見甚至逃避的問題?讓我們持續的關注和試圖的改變讓這個火苗成為燎原星火,讓我們有所遺憾的青春轉化為下一代成長時的墊腳石,讓他們不再有遺憾!

http://www.pts.org.tw/~web01/Dangerou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