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vs Life, Dream vs Realism

又到了一個準備開始抉擇的人生階段,對和我同齡的這一輩,必須開始思考他們在大學畢業之後,是繼續升學或者開始接受社會的歷練?和許多朋友聊天的過程中,不難發現他們的迷惘與徬惶,其實有不少人並不認為讀了研究所對他們而言是多麼迫切需要的事,但在現實社會的壓力下,唸研究所無疑代表著在未來的仕途上將更具競爭力的象徵.

以前的我很自我,那時候總是認為,除非讓我找到非念研究所不可的理由,否則我不願意為了出社會後多了幾千塊的底薪花費兩年的時間研究學習在未來工作職場上根本用不到的專精高等教育,只是在這段期間和幾位朋友聊過之後,我似乎漸漸可以體會他們的苦衷,有時候這種選擇並非真的是可以給我們選的,這些選擇在這個環境中只是一種假象,不是不願意,而是不得不!我們的社會觀念依舊停留在數千年來老祖宗留下來的古老思想中而未有突破,萬般接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時至今日依舊在華人社會中具有無比的影響力,因此身為人父人母者無不期待自己的兒女能在學業上有更亮眼更高層次的突破,在教改之後普設大學的政策引導下,大學錄取率終於再今年突破九成,企業主在傳統觀念的引導下更願意起用所謂名校畢業生,研究所畢業生,而這樣的風潮又在媒體傳播下深入每個家庭,那張畢業證書代表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光環?是未來在就業時的能力保證嗎?眾老闆又如何能單單以一張畢業證書來評定一個職場新鮮人的能力呢?實在有欠公允!又研究所創力之初的目的不就是為了培養在研究領域上的專業人才,但在這個社會價值觀的引導下,研究所卻變成未來進入工作職場上的有利跳板?!亦或者是增加薪水增加收入的條件?!我!不能苟同!

只是現在的我迷惑了,當初的堅持似乎漸漸消失,我可以體會他們的苦衷,在這個社會價值觀嚴重扭曲的狀態下不得不做的妥協,我們的人生不段的在妥協,現在的我只求在未來的四年內能夠尋找到我必須念研究所的強烈理由,人們總是說,生命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而成長成熟,或許對他們而言,這種成長和成熟,就是在人生不斷經歷的過程中,學會圓融,學會妥協,學會放棄,學會隨波逐流,學會忘了最開始的初衷!

我並不想,讓自己這麼快就變老......,只是為了不要讓生命有遺憾!還是該堅持自己該堅持的,或許不能夠改變別人,也不能讓環境改變了我們!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