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 堅持 勇氣

前幾天和姐姐在談到一些問題的時候出現了爭執,當下的我很激動,於是在我的版上留了這麼一段話~
--
因為環境 生活 我們遲早要跟現實妥協
這就是現實
好高騖遠 眼高手低 只會讓自己載浮載沉
--
這句話我會包起來
二十年後來看看我妥協了沒,得到了什麼成就

我必須說,在到了一個年紀之後
我們都在被社會化,被磨掉很多菱角
但人有很多面向,有些部份是會越磨越利的

不需要用二分法來判定不願意妥協的人就是眼高手低,好高騖遠
妥協了也未必就不會載浮載沉

你可以說你看了白色巨塔
體會了社會的黑暗 蘇怡華最後選擇變成另一個唐國泰

我也可以說
危險心靈的詹老師和小傑
最後選擇讓自己不要那麼快變老

只是你的選擇讓我感到失望而已
而我,也永遠不會變成你說的那個樣子
因為我打從心裡瞧不起這種為了現實犧牲理想的人
而我 並不想瞧不起我自己
--

就在剛剛,我上準建網站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城市空間文化的講座,主辦的單位就是我人生中第一堂設計課的老師開的設計公司,開辦講座的緣起正式因為她的公司拿到了台中市文化中心周遭改造的競圖案,而這個競圖案得到的過程並不容易,在早先我從大姐的網誌上曾看到有關於他描述這個競圖案拿到的過程http://www.wretch.cc/blog/icyw&article_id=3931642,這是一個為了自身理想與對這塊土地存在良知所做的大膽冒險,而最後決策者願意給我的老師實踐夢想的機會,他選擇不妥協的衝撞,是在這個時代中少見的特例~我常常在思考,在這塊土地上,每年有多少畢業生離開學習的領域,帶著五年來的所學,抱持著什麼樣的希望與理想抱負,壯志凌雲的滿腔熱血投入這個行業,最後出來這樣的結果這樣的生活環境,究竟是誰該為這些年來我們土地雜亂無章又失敗的發展負責?是業主還是建築師?或者有人會用更宏觀的角度來看,認為是整體台灣的美學教育失敗造就了沒有美學鑑賞能力的業主,但真的是這樣嗎?套句今天上近建時榮芳杰老師所說的,業主和建築師之間本應站在同等的位置,藉由不斷的溝通和討論相互激發和成長,但台灣的建築師常常把自己的地位和價值擺放的過度低微,業主要什麼就作什麼?為什麼我們長大後都迷失在主流價值觀的巨大洪流中?當初堅信的理想和對這個行業的熱忱與崇高價值蕩然無存......

許麗玉真的很屌,從準建上看到這個講座訊息的同時我更堅信這點,我相信他要改變的不只是生活環境上我們未來將看到的這個設計案,這個講座就像一個即將萌芽的種子,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人,願意選擇作對的事的人,願意選擇透過持續不斷的溝通讓自己一路以來堅信的信仰衝撞這個世界,夢想,堅持與勇氣,如果未曾嘗試過,又如何能夠知曉自己是否有能力改變這個世界?在這個快速變異的時代,我們總是會迷失,但依舊要堅信著堅信著......

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0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