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重?

回頭看看最近寫的幾篇網誌,好像這一路下來,我對這個社會,對價值觀,對文化,對人的批判漸漸越來越少了,逐漸取而代之的是對生活的記錄和反省,昨天選舉選完,看了結果,有點麻木,只有在PTT看到有人在爭執的時候稍為激動了一下,很快便平復了,似乎當這個世界越是喧鬧,我就更堅定的選擇沉默......

這學期選了一門通識,叫做"大陸問題研究",老師上課的內容以講述他多年來對兩岸政治環境的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為主,上到最近課堂上的人數是越來越少,他所教授的內容好壞我不予置評,但我肯定他的想法,只是我回頭想想人數逐漸下降的原因,是否來自於政治問題的枯燥無味,這個禮拜上課的時候,老師講到台灣的大學生在課堂上不會和老師有互動,不會勇於表現自己,不會嘗試提出自己的意見和看法,其實我覺得,有些沉默是選擇性的沉默,對我而言,我只是很單純的想要拿到這兩學分的分數,倘若我和老師的立場相同,那當然很好,但今天像我,和老師的觀點和立場有極大的對立,那我又何苦和自己的分數過意不去只為了在一堂通識課表述自己的觀點和老師的不同云云,其實是沒有意義的.何必為了堅持己見和想要改變別人的看法而與身邊的人爭論這種完全不會有結論的事物?知道自己的想法和心中那道衡量的標準就夠了,至少我認為是這樣!

我想說的,很多本位主義太強烈的價值觀,是非分明沒有曖昧地帶的,在表達的當下,其實目的就是希望對方認同自己的想法,可是認同了又如何?不認同又如何?最後得到的是什麼?損失的又是什麼?或許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問題!

為了不重要的事物間和人產生激烈的碰撞,卻傷害了最珍貴的東西,很值得嗎?在對的TIMMING適時的表述自己的看法比起沒有選擇性的高談闊論要來的高明沉穩多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