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There are things I care about everyday. But can only say it once a year......

週二早上去新光影城看了生日快樂的早場,一直到現在周六的清晨,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寫這篇網誌,他可以記錄我看這部電影的瞬間,那個情緒波動起伏的過程,甚至是看過電影之後,一直在腦海中迴盪的畫面,在心頭緊緊纏繞揪結的思緒,就如同電影中,小米對著他的家教學生所說的,當我們回頭看,他就不在單純的只是一個符號,而是一種情感,而生日快樂對我來說,也不再單純的只是一部電影,他好像提醒了我們告訴了我們什麼更深刻的價值?

以前看一些感人的電影,會讓我神遊進入自己的世界,記憶的抽屜被拉開,我在看電影的當下把角色投射入自己的生命中,於是很多的片段鮮活了起來,腦中的旋律隨著電影的情節舞動著,看生日快樂之前,我先看過了劉若英自己寫的原著短篇,也刻意的看過很多網路上的評論,甚至結局如何也早已略知一二,我覺得做這些動作的目的像在打預防針,因為感性的我,總是在電影的刻畫中潸然淚下,當他們進入我的腦海中轉了幾圈,我便悲傷的久久無法自己,很多人說,看了這部電影讓他們回頭省視自己的生命中錯過了什麼,有了哪些遺憾,那樣的傷感是怎麼樣的心痛,又有人說,或許在結局的最後,並不知道實情的小米是幸福的,因為他可以靠著每年一封短短的祝福填充了一整年面對生命的能量,也有人說,這樣灑狗血的結局太哀傷,在真實的生命中究竟會發生嗎?

看電影的當下,我很專注的好像自己滲透進了電影的氣氛中,我是個狗仔隊的偷拍者,周旋在不同角色的思緒中,有矛盾,有躊躇,有關心也有愛,之後呢?我還是流淚了,不過我想,這個眼淚是開心的眼淚,不在有所謂的遺憾和失去,我想電影裡的小南如果在天上,應該也會微笑吧!很神奇的感覺,當事過境遷之後,當我們的思緒完全擺脫那些束縛,這些發生過的點點滴滴,就是生命中最美麗的註腳,看著那個開著車不停轉圈後歇斯底里的對著手機留言大喊我們多少年的小米,到換了沙發,最後愉悅的在音樂學院的入學考試中自信的彈著琴的小米,兩年的過程,沒有一個安穩的陪伴,但在失去的過程中我想他找到了他自己!電影的結局並沒有交代我們,究竟最後小米有沒有發現小南已經不在人世的事實,但我相信,其實他都懂!!

散場了,電影的播放在兩個小時之後做了結束,但生命沒有結束,我的心中住進了一個小米和小南,幸好,幸好我們都還年輕,幸好我們都還有力氣,幸好我們都還能夠在有限的生命中緊緊的抓住自己所愛的人和想追求的夢想!!

--
後記:身為劉奶茶的fan還是要在最後說聲"劉若英你好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