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陳大為

這幾天閱讀了陳大為所撰寫的兩本散文集"流動的身世"及"句號後面",說來有趣,會想看陳大為寫的散文完全是興之所至,最近我原先是計畫閱讀奧罕帕慕克的小說,結果沒看幾頁就有些意興闌珊,剛巧又在八卦版看到陳老師的學生描述他在課堂上講到有關下蠱的事,突然心血來潮,就去借了這兩本小品來閱讀,長年以來陳大為一直是以詩的作品在文壇綻放光芒,散文的創作似乎是寫詩之餘玩票性質的副產品,不過讀他的散文作品相較於他的詩卻是一點也不含糊.

"流動的身世"是本主題性較雜亂的散文集,內容包羅萬象,有鬼魅,懷鄉,愛情,生活等各種主題間的羅織,構築出的風景可以讓我們清楚的進入作者建構的世界,這種感覺好像進了電影院,數十部電影等著排隊讓你看,自然會依個人喜好有所揀選,我偏好敘述生活的部份,感覺和自己比較貼近,相較之下在描述南洋的篇章看了幾篇之後變加快翻閱速度,草草瀏覽過去,還有幾個篇章是作者遙想對中國的情懷,不過以一個出身大馬的華僑第三代的角色寫來又迥異於一般我們常見的大中國思想筆觸下的中國散文,多了一分沒有實境體驗的朦朧美.

"句號後面"是陳大為的第二本散文集,據作者自己在文末的後記中所闡述,它比較像是一本家族列傳,一本化整為零的家族記憶,這本散文集讀起來我比較喜歡,有一種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絕無冷場,篇篇愛不釋手的感覺,甚至讀完之後另我回味再三,可謂擲地有聲,當不一樣的"人"進入不同的情節中,鮮活的生命力便躍然紙上,不同的篇章間的聯結關係亦十分緊密,相較於上一本,文字的堆砌和華麗的外皮似乎褪掉了許多,但我聽到了文章呼吸的聲音,我想這是一個創作者最可貴之處!!如果要說缺失的話,我想前面的部分太深刻,以致於後面的篇章相較之下共鳴少了些,不過無損於他是本優秀的散文集的事實!

近幾年陳大為的創作重心又重新回到詩的創作上,雖然他的詩真的寫的很棒啦,可是我還是偷偷希望他可以多寫些散文XD,畢竟自王安憶之後,已經很久沒有讓我欣賞的創作者出現了!!

相關聯結:
關於陳大為
流動的身世
句號後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