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約

博客來的email塞滿信箱的狀況已經維持了超過半年,其實要解決這個問題很容易,只需把信件設為垃圾郵件就可一勞永逸,但在這樣快速忙碌的生活中,卻又不能否認這樣的服務正好可以填補沒辦法按時上書店或到網站上閱讀新書資訊的狀況,只是在圖書市場越來越蕭條的同時,我不禁納悶博客來的信怎麼可以越寄越多?是他的業務量越做越大,觸角遠遠超過僅只是圖書市場嗎?但感覺上又不全然是,每封跟書籍有關的email內容越來越多,坦白說美編作的很差,一封信塞的滿滿的文字,既不精煉又無法吸引人,只會讓我厭煩的把右邊的游標快速的由上方拖曳到下方,然後刪除!同理企畫作的很糟糕,然後注意了幾週的銷售榜後不難發現賣的好的通常就是email強力轟炸的那幾本?難道大家對這樣的企宣和行銷如此買帳,造就博客來沒有去認真思考他們在這方面的問題的最大原因嗎?

除了足以讓信箱容量爆炸開啟時cpu暴增的肥碩信件之外,博客來還有一個蠻有趣的東西,叫做會員個人推薦系統,通常久久才會出現一次,根據我的推測,應該是博客來記錄了你在線上購物的商品,不同的商品他們做了初略的分類,而推薦系統呢則是利用他們分類的結果,將你購買過的種類的其他圖書介紹給你,不過我不懂就竟因為我是個怪咖還是他的分類真的出了問題,他寄給我的推薦書籍還真的不對我的胃口......

但其實我可以理解,上述的這些宣傳和行銷都和商業作了掛鉤,舉個例子來說,在web2.0的年代,很多我們認知不可或缺的資訊取得來源,google,博客來或之類其他的網站,當商業介入之後好像就不在單純,有一些東西是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無意識的被輸入腦袋,google和yahoo的關鍵字出售,讓搜尋這件事不再單純的利用搜尋人點閱率來決定跑出來的先後,但人的習慣,搜尋後了不起看個三五頁,後面的東西呢?博客來也一樣,就像我們的生活並沒有辦法脫離這些事物之後,卻無形間被他們抓住了這個點,所以在這個自主性很高的時代,仔細思考之後,我們所獲取的自以為廣泛而豐富全面的資訊來源卻亦也是先經過一番篩選後的結果,我覺得這是一種比金盾還要可怕的東西,因為金盾他擺明了就是不讓你看到那些會影響到思想的政治性議題和想法,但這個東西不是,它是用資本主義慣用的伎倆,其實搜尋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錯,他也沒有對搜尋的結果做太多的限制,但他卻利用了人性,藉由改變搜尋結果呈現的先後來來影響並預知搜尋者的點閱,然後無形中達到他們所欲達到的效果我們卻不自知......

其實是因為我們都被制約了,還是希望博客來不要再把它的廣告和新書資訊的email用的如此花俏令人眼花撩亂,我只想看"重點"!!想要制約人和藉由這些信件來構成商業行為的產生,博客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