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書 聽的歌 往事 並不如煙

總覺自己好像很久沒有寫較為評論性的文章了,近期的網誌通常是生活的記錄或是情緒發洩的場所,我想難免吧,遲早我們都得認清這個世界不是想要的就抓的到,總是不斷的抉擇與割捨,生活的記錄或是對社會環境的吶喊亦是某種狀態與時間分配的角力,短期內我的生活重心都擺在課業上,其實很久沒有好好的閱讀一本書或好好品茗一部動人深刻的電影,更遑論看展覽聽音樂會看舞台劇這類要花上很多心力的活動,我始終相信要提出好的見解和中肯實用的論調前必須做足功課,透過大量的閱讀,大量的吸收和內化,才能有足夠的能量完成這個對我來說很神聖的事!缺少了這些生命的填滿,確實有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的感覺,趁著放暑假的這段時間,我想是該好好填補一下這個部份了!!

放假前跟菱晏在聊天,她很開心的跟我說他最近再閱讀的一本書,章詒和最後的貴族,他覺得是我會喜歡的書便推薦給了我,回到家用博客來查了一下,才想到這本書非常有名,當年出版時被中國大陸政府查扣,最後經過刪減才出版成另外一本書往事並不如煙,牛津大學出版的版本是迄今流傳於世的唯一完整版,隔天我就到圖書館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把他看完了,該怎麼說呢,這本有點類似記傳體的小說是以作者年輕時的記憶,圍繞在父親章伯鈞身邊的親右人士的遭遇,大概在中共建國到文革前後這段時間內,從史良,羅隆基,儲安平到康同璧,他們的生活相處的點滴,都被忠實的記錄了下來,章詒和的文筆細膩,自己最喜歡與書名同名的篇章,最後的貴族,在撰述康同璧羅儀鳳母女,特別是羅儀鳳這個角色,能再這樣的時局狀態下維持一貫的風骨和自己追求與習慣的生活方式,在艱困的環境下除了妥協亦不忘找到樂趣,很是令人感動!!這本書也令我遙想起少年時期,在父親書架上那本鮮紅卻破舊地充滿神秘感的天讎,當年懵懵懂懂的我,似懂非懂的看完了後便沒再碰過了,經過多次搬家後這本書也不知被遺落到了哪個角落,當年王光美怎麼被大批紅衛兵拉扯的帶上天安門廣場批鬥的樣子,我想那些文字映入我腦中的畫面,一輩子也忘不了吧!!

最近反覆再聽的兩張專輯,盧巧音的"Process"和藍奕邦的"潮騷",都是粵語碟,沒辦法台灣樂壇最近群魔亂舞,這半年老實說還真沒聽到半張中意的專輯,一天到晚在街上不斷的被背叛疲勞轟炸,身旁的友人一個個淪陷於淚光大道,台上哭電視前的人也在哭,奇怪我看他們唱歌還真是一點感覺都沒有,還真是不能明白這些人究竟在哭什麼勁......,害我只能找粵語歌來聽,Candy Lo我以前就非常喜歡她了,好心分手時期的她被歌迷和眾家樂評批評為商業妥協,自上張天演論重新做回自己,兩年後今次出的這張大碟亦維持上張的水準,不過歌詞沒有天演論的深刻就是了,藍奕邦是最近的新發現,以前就注意到他寫的歌,特別喜歡203040裡張艾嘉唱的那曲"60年代",印象深刻吶,最近無意間聽到去年發的潮騷,大為驚艷!!!前兩張專輯也非常推薦,雖然說香港的流行樂壇一向被詬病為商業化的k歌和亮麗外表形象堆砌的假象,但其實也有很多很棒的創作人不斷的堅持自己的理想在做音樂!!其實我也相信台灣還有很多很棒的地下樂團和獨立音樂人在耕耘努力,只是他們的聲音總是難以被聽見,值得開心的是令人期待的張懸明天要發片了呢!!!

Pong's live -- 蓬萊



先這樣吧,以下是今天的延伸閱讀XDDDD

最後的貴族
往事並不如煙—章詒和《最後的貴族》

盧巧音【Process】in Process
跟藍奕邦一起思【潮騷】動
Pong's biograph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