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老師:)

上週四的藝術史課,因為老師最近要參展繞著地球到處跑,所以就請了P老師來代課.P老師放了黃明川導演的紀錄片"地景風雲"給我們看,一個多鐘頭的影片從一個小公園的更新改造,仁愛路圓環于右任銅像的拆除,新店市入口地標的改變,曹洞宗東和禪寺鐘樓的興衰,14,15號公園的興建......,地上的公共景觀地景建築不斷的隨著時間的替換當政者的替換更迭著,結束前,看到14,15號公園隨著興建的展開,拆除地上物的老舊違建眷村的同時,淹沒在老舊違建中的前日治時期台灣總督明石元二郎墓地亦隨之出土,感傷的是,當年堅決死後埋葬再這塊土地的明石元二郎,入土為安之地被跟隨著蔣介石而來的軍眷淹沒侵占,終於重見天日之時卻又因公園的興建被移靈到三芝去了.......,看他身旁的岳飛銅像,即便經歷了時代的更替卻依舊穩當當的站在那裡,被崇敬的景仰著......,那一瞬間,有股惆悵有份酸楚的思緒纏上心頭......

一向喜歡上P老師的課,他的授課方式總讓我覺得上課的過程中像是吸食了嗎啡,在短暫的兩個鐘頭時間,那些曾經有過的理想和抱負,那些憧憬和不甘心,都像被點燃了般的在我腦海內不斷的翻攪著,黃明川導演沒有用言語告訴我們這部紀錄片的立場是什麼,卻最真實的用最平鋪直述的語調和最真實的影像無言的訴說了這些改變,他們在每個人的腦中都昇華產生了不同的化學反應,P老師在影片結束後對我們做了簡短的分享和論述,看著他侃侃而談,神采飛揚的樣子,我突然開心了起來,我想那天坐在那個課堂裡,經歷這兩個鐘頭洗禮的每個人,我們有一天都可以勇敢的,像是貝里尼電影裡那個站在巨大的選舉看板前舉起自己的雙手,大聲的喊出"我控訴!"的人!!我們還有一雙手,一個思路清晰的腦袋和一雙明亮可以洞悉一切的雙眼,就該不斷的用自己的文字寫出對這個世界對這個社會的看法,不要埋沒了自己心底最誠實的那股聲音........

謝謝P老師,你又再次用了兩個鐘頭的時間,提醒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功課,我始終相信,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教育者,絕對不只是用最客觀的角度,把教育的本質在課堂內以置身事外的方式跳脫自身的闡述,而是必須適時的將自己的立場與看法加諸在課堂之中,特別是對這類與公眾事務有關的課程更是如此,因為在未來,我們都不可能對這些事情置身事外或者漠不關心,在這個節骨眼上,他們顯的異常的重要也如此的需要被在乎,不是嗎?!

為了未來的我們與未來的這塊土地,我們都需要更加努力,加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