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vs design

"形式操作有他的極限!"
"我看到一個很飛炫的造形設計,可是這個建築沒有靈魂!"
"你不覺得每個人的圖面和模型看起來越來越一統了嗎,沒有個性,沒有生命力,盡是沒有自我的匠氣!"
......
......
......

這是這次期末正評時,我和垮垮聊天時所說過的話,逢甲的建築設計導向,訓練出越來越多這樣的學生:擅長形式操作,不願用心探討基地,探討概念,探討議題,不願透過廣泛的閱讀攝取設計所應爆發的能量,只願意從作品集和雜誌的圖片去增進自己操作形式的能力.即便今日有非常少數的學生想要努力的探討追尋那個所謂建築的靈,費盡心力的作了很多功課,有老師願意跟他們討論這一塊嗎?很遺憾的沒有.我已經是一個非常貧乏的人,上述的這些我認為最重要的事自己也沒有做到,可是當我和明年的老闆討論到他這次的設計,他竟然沒有辦法清楚的整合他所想要表達的概念,只能用非常淺白的文字對我論述他的想法,而這些還沒有整理過所謂的概念,亦也還停留在非常皮相的階段,我再試圖幫他理清其中的脈絡,找到一套可以presentation的方式,但他在他們那屆的設計已經算是境界非常高的人......

轉過來逢甲已經兩年半,其實我已經被逢甲化很多,或許是過去斧鑿的痕跡太深刻,自己對於某些設計上的價值觀和逢甲整體的環境還是有很大的落差,上一次的設計我被警告差一點就要被打入負評組,原因有兩個,一:概念不有趣,二:圖面太陽春,概念不有趣這點我就不加贅述,畢竟上次的設計老師是個不談概念只願意談機能談結構談設備的人,但圖面太陽春?對不起,即便過了兩年半,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把圖面上色上的花枝招展搞的好像事務所要去競圖一樣的圖面就叫很棒很好很完美,我也絕對不會把我的圖面搞的那麼俗氣,我已經很盡力的在把我覺得可以上色的地方上色了,倘若你們還是不滿意我也沒有辦法囉!再說概念這件事,非常可笑,原來隨便找個東西套到設計上做個轉化,就可以安安穩穩的過關,概念和基地的關係呢?和題目的關係呢?操作的議題呢?完全可以忽略不需要計較?真是可笑的設計課!!然後你們訓練出來了怎樣的學生,一堆自以為是,抄來的東西上了總評還沾沾自喜,真是一點羞恥心也沒有,我不敢說我很有風骨,畢竟很多時候為了分數我也不斷的在為自己的底限妥協,可是你們這些人竟然還有臉討厭別人嫌誰不認真?你們可知道他花了多少心力在腦中思考?說句難聽的話,他來不及上針的圖比起你那充滿別人影子的圖面對我來說可是有價值多了!

講到這件事就令我忍不住爆走,其實我只想強調一件事,每個人的價值觀或許不同,所追求的境界或許也有所不同,但對我來說在設計上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設計本身是一個具生命的東西,而非僅只是一個美麗的軀殼,當我們的價值觀是這樣的導向的時候,他看起來美不美,是不是符合某些人的期待,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我一直記得在很久以前,阿強曾經這樣跟我說過,他說,他進建築系的夢想,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設計出一個能感動人的空間,那此生足矣,聽起來這麼簡單的夢想,我們要花費多大的時間與力氣,還有勇氣才能夠做到,也有很多人說,夢想終究是不切實際的,遲早我們都得面對台灣惡質的營建體系環境妥協,可是倘若我們不依存著這樣的信念,又怎麼能夠在這樣飄蕩的世代中找到屬於心裡最真實的倚靠?雖然我在還沒出社會前就已經先在逢甲這個體系中體認到了這些,不過慶幸我不是一個人,還有垮垮,波麗這些學弟妹,我們都必須被迫提前在這個環境中找到適合自己生存的方式,或許比起別人要來的辛苦,但相信未來回頭檢視這段歲月,他將是有價值的.新的一年的新希望我想就是這個了,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在做的是對的事,努力的在這片荒漠拓墾出一套屬於我們所堅信的價值,不再需要用他們所謂主流的價值系統來檢視自己的設計了,就相信自己一次吧!還有很多的功課要做,還有很多書要閱讀,還有很多自我的成長要充實,用力的跨出去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