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難得的心血來潮

我突然想到遊藝黑白,所以心血來潮趕快上來寫一下,雖然平常本人聽古典音樂的機會不多,但想到還是會聽一下,雖然也稱不上什麼專業,但畢竟也學習古典音樂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鋼琴學過一陣子小提琴拉了好多年指揮也幹過了,所以大概比一般人要再熟悉一點點吧,不過大概也僅止於聽到布蘭登堡協奏曲叫得出名字聽到德佛札克九號交響曲會興奮一下這樣而已(迷之聲~那是因為這些都是芭樂歌吧,嘖~(  ̄ c ̄)y▂ξ).

我一直偏愛俄羅斯系的作曲家!!!從比較遠古的柴可(愛曲是1812 Overture, Op. 49 ,雖說這首歌是古典音樂界的超級芭樂歌,但聽到禮砲聲還是會不能免俗的興奮大叫!!哦哦!!!)到拉赫與上個世紀的史特拉汶斯基亦或者普羅高菲夫,當然免不了蕭士塔高維契的作品囉,不過我很膚淺,通常只是聽到這種大編制的交響樂感到氣勢恢宏的爽感,完全不能體會樂評人口中蕭式隱藏在這些頌讚社會主義慷慨激昂背後的嘲諷啦!!

扯這些只是要說,遊藝黑白這本書真的不錯啦,有空可以看看,可以增長知識這樣,雖然我上面講的東西跟這本書完全沒關係XDDD.音樂的精妙與靈動之處,在於即便是相同的樂譜,隨著演繹時不同的人時地事物,皆會有不同的呈現,我想遊藝黑白此書的重點著墨於探討了鋼琴家本身的背景如何帶給聽者不同的感受,試圖去分析倒果為因,現今古典樂的發展相對小眾,華人世界能出這樣一本書實則難能可貴,是故推薦之,即便對古典音樂未有接觸者我想在閱讀之餘亦能有不同的體會吧!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activity/activity191015m.asp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