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總統大選

我不關注政治方面的局勢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打從上了高中後就幾乎不看政治新聞,翻閱報紙也都從娛樂版開始看起,或許某方面來說,我對過度激情與荒腔走板的台灣政治已經失望所以不願碰觸,不過家庭環境的耳濡目染自然令我在兩黨政治中對某一方有一定程度的偏好,今日想談談這次大選我的看法(真難得我會想在blog寫跟政治有關的東西).

有人說這次選舉台灣人又勝利了,用自己的選票重申了屬於我們的立場,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沒錯,民主程序裡做得好就繼續,做不好下台也是天經地義,投票前一天我在和朋友討論到底應該把票投給哪位,在youtube看了一些廣告,也用wiki查了候選人政見,看完坦白說我還蠻失望的,地理環境與歷史發展的關係,我們無可避免的與對岸必須有一套明確的方針,這真是造就台灣畸形兩黨政治的元兇,看起來立場與政策迥異的兩邊,若仔細觀察便發現實際執行下,方針大原則與方向根本大同小異,今日我們所探討的政策都是偏右派的思維,如果剝開對大陸問題的立場來看,這兩個陣營對國家的發展方向根本沒有差異性可言,皆是自由市場,自由經濟,擁抱大財團大企業,經濟發展至上,對中國的立場也只有開放程度多寡的差別而已,台灣沒有偏左派政黨耶!那誰要跟人民站在一起?跟人民站在一起不是選舉時出來呼呼口號就算,也不是當在野黨的時候秋鬥工運通通來,一上台就瞬間變臉,這種搖擺不定的立場真是完全符合台灣兩黨政治的騙票精髓.

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經濟議題的過度被無限放大,就如同對大陸問題被過度放大一般,如果台灣的政治發展無法跳脫依存對大陸問題的表態立場為最高指導原則,下轄其他經濟發展結構自成一套政治立場鞏固權力中心的系統,然後經濟以外的事物都隨便也沒有立場,那長期下來對台灣的國家與社會發展都將非常負面.或者說,即便是對大陸與經濟問題,藍綠的立場基本上也大同小異,就是上述的偏右派路線,這或許就是造成今日我們的選舉永遠只能拿意識形態的操作與激化族群對立為首要核心,因為政策與立場要怎麼辯證呢?沒辦法辯證阿!兩邊的政策內理與信仰根本就沒有差別要怎麼辯證呢?差別既然只在對大陸問題的立場那只好從這方面切入大加撻伐.

這幾年受到一些啟發,我的政治立場有越來越偏左的趨勢,所以和朋友討論完得到結論後,我就沒回家投票了,對我來說這兩個人本質上沒有太大的差別吶,而且都不是我所喜好的路線,只能說期盼在未來與大陸的問題漸趨穩定後,路線上亦能夠有所區隔,或者出現偏左派路線(事實上台灣是有偏左派政黨但規模太小).不過單就作不好換人做的角度上來看,這次馬的上台還是件值得令人慶幸的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