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候尚早

PONG

有點記不得,是什麼時候開始聽藍奕邦唱歌,大概如同我看書一般的隨性,常常天外飛來一筆,很機緣的情況下就開始了.

這兩年來開始聽粵語歌,說起來也是出自某種巧合吧!我一直相信,隨著年歲增長,越來越難找尋到知音,不再像年輕時那樣,輕易的被歌曲的旋律和歌詞打動,可以同時喜歡很多歌手,但真的發現了那個match的,就像塵封的琴弦被觸動般的一發不可收拾.藍奕邦給我的感覺便是如此,我想我之所以被觸動的原因來自於他的創作,早已脫離時下歌壇主流的情情愛愛,格局廣闊到對社會的關懷,對家庭甚至是生命的覺醒.現在能高聲唱著"沒有想怎麼討好所有人,只知道安守我小小本份,不愛用半句埋怨博取一個憐憫,唯有專心做個知足的人"亦或者"it's so hard to see me run That's why I'm walking backwards. You see the crowd is right ahead Maybe I'll just walk backwards"這樣直接又坦率的又有多少呢?我總是在藍奕邦的歌裡找尋到自己最初的樣子,那個尚未被汙濁的環境改變而迷失的自我,所以我總是在這些歌裡找尋那些已經遺落的蛛絲馬跡,找尋那些生命中已經快被澆熄的餘燼重新燃燒的力量.

簡單卻深刻,不需要刻意的矯飾,也不需要華麗的詞藻包裝的不知所云的內裡,卻總能在跳動的音符間找到歌者最純粹的意念與傳達於世的想法,聽到"蓬萊"裡對生命的灑脫,"無瑕年代"裡對成長與土地的慨歎,"六月"裡對政治事件的深省...,我總在這些歌裡找到他們與我的共鳴.

經過了將近兩年,以為再也聽不到的悸動,終於等到新作再次派台,"可知道,時候尚早,前面尚有幾多的起伏,佈滿你一生旅途,很多個未知數行前兩步你便看到,一切總會有分數",短短幾句配上阿邦溫潤的歌聲,便讓近日身處水深火熱中的我淚濕濕,我想真正成功的歌手,是隨著年歲不斷增長的,而喜歡的聽者也會在這些成長中看到自己成長片刻的吉光片羽,我很高興二十二歲的現在,可以有這個人寫了這些歌,陪伴我的生命一同成長,一起感受生命的躍動,這一切顯得多麼可貴......





時候尚早

曲/詞: 藍奕邦
編: Adam Lee
監製: 陳德健/李漢金/藍奕邦


何解我未曾問已跟我講你懂
何解你所有口吻 極其像個老頑童
而你不過廿來歲 無法可將一切看通


對所有事情漸忘掉衝動
談起你未來亦滿臉愁容
越去估計前途 偏偏越會幻想起暗湧


但秒針仍在跳 光陰也未窮
凡事也自有它答案 這刻不要碰


@可知道 時候尚早
前面尚有幾多的起伏 佈滿你一生旅途 很多個未知數
行前兩步你便看到 一切總會有分數
時候尚早 讓老天替你一一安排 並未願知得太早
誰預先打小報告 快掩耳 當聽不到
(緩緩地跟青春跳舞 這一剎 人還未老)


人生裡總有幾對手去等你拖
人生裡問題逐條逐條地一一探索
活到七老八十歲 還有很多未曾尋獲


考究深奧的存在意義
何不試一試逐一的去試
亂去偷看結局 多糟蹋揭曉的真意思


若你心仍在跳 不需當先知
就趁有幸去生存時 你即管放肆


Repeat @ with ( )


可知道 時候尚早
前面尚有幾多的起伏 佈滿你一生旅途 很多個未知數
行前兩步你便看到 一切總會有分數
時候尚早 學會將冀盼拋出窗外 便是最好的法寶
誰預先打小報告 答一句 我不知道

http://hk.myblog.yahoo.com/pong-nan/article?mid=446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