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part2

看完電影十天後決定來淺談一下這部電影對我而言比較深層的意義,除了苦勞網這幾天放的那幾篇報導之外,這十天我來這部電影常常給我帶來的回甘,大概不外乎對很多身處環境的思考,無論是有形無形,這其實是一部很後設的電影,在虛幻與真實的大眾文化和集體回憶的共識下包藏了對現實體制社會型態的批判,但事實上這是兩相衝突的極端,過去這半年來e老師不斷灌輸予我們的觀念,這塊土地未來的希望絕對不是美日大國體系的全球化資本主義仿效,而是地域性批判主義的文化自主性的確立,這種獨一無二的資產才是在全球化效應衝擊下各個擊破的利器,仔細思考電影的組構環節後他實實在在的反映了這點,無論是在電影本質的呈現或是電影之外所帶來的群體效應皆是如此.

以文化人自居的優越意識及有意無意的展露出來的階級化思辨不斷侵蝕與挑戰我自己的底線,好像已經和當初那個極度痛恨布爾喬亞式階級的自己背道而馳,近來又似乎有往為批判而批判的歧路行進的危機,確實有回頭思考本質性的問題,還有在理想與夢的無限被放大時,是否華麗與攻擊性的包裝下實際上已所剩無幾?最後淪為嘴砲??

我想這部電影對我的影響已經跳脫了當下或看完一兩天內的那種歡笑與對劇情的煽動感染,很徹底的回到了自身,這種好顯得非常難能可貴.

天亮後就開學了,今天只有西班牙文課XDDD,最近把那本買了好一陣子的帕慕克拿出來看用以打發時間,很不錯,每個篇章都以不同的角色當作第一人稱來書寫,一開始跳來跳去有些不適應,但閱讀文學作品還是幸福的,至少習慣與釐清脈絡之後就可以加快速度的沉浸在書本當中,不像那些哲學大家讓我讀來頭昏昏腦沉沉......

幸與不幸是很難說得準的,現在看起來的幸運或許是未來不幸的開端,現在的不幸或許也是未來的幸運之鑰,這就是人生,所以可以不斷重新洗牌,令人振奮的充滿期待!!

昨晚patner告知之前沒作成的競圖初選結果出爐,還把名單丟給我看,我乾笑了兩聲告訴他我真是慶幸還好當初沒有把暑假浪費在這個冠冕堂皇的鬼競圖身上,看入圍名單便知這個競圖根本不像他們當初所言的那般崇高的理想,講難聽點充其量就是那在這個圈圈早已臭名遠播的主辦人用來長袖善舞經營自己拍馬屁和鋪路搞人脈的玩意而已,中間再參幾個學生用來混淆視聽,在業界的拿現成的案子賺賺外快,當學生的拿畢業設計高年級設計來賭賭看有沒有機會一戰成名,反正各取所需上下相交賊,對比網站上那些包裝的gloria的期許真是令我感到一陣噁心......我沒有說哪個競圖也沒說誰,老話一句反正若有人這麼想對號入座我也沒辦法啦!!( ′-`)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