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

久久的我再一次看了妳的網誌,妳上個月的那篇文章讓怠惰了許久的我中於提起了一點點的衝勁,認真的想在這個感覺尚未完全散去之前飛快的打下一些文字......

兩天前的畢業評圖真是個令我失望的東西,我在想,究竟這個過程中,是因為自己的成長所以減少了每年在這個時候驚嘆的程度,逐漸轉變為不屑,還是整體素質確實以一種可怕的速度每下愈況,我到底有幾年沒有看到那種讓我發自內心被絞動翻轉和思緒泉湧的圖面與模型?感動的溫熱逐年遞減,淪為表面的動畫與3D的炫技,現在則是連美美的圖面都省略了,感覺像是胡亂貼了幾筆的文字圖像就草草上台,質量均不佳......今年花了六天的時間努力的幫槍,有些事情我真的沒有那麼在意,某種程度來說我確實是刀子嘴豆腐心,報告delate早上的課翹得一蹋糊塗這些都算了,只是有些事情我還是覺得無奈,畢竟是最後一年幫槍,對於當大槍總有許多的期待,只是沒料想到最後竟然是一人槍從頭操到尾,理想中的狀況完全沒有發生,期待學習的也沒學到,不過也沒關係,其實我一直很習慣自力更生的學習模式,我知道我的老闆沒辦法有整組的槍團讓我學習指揮調度和模擬進度等等的狀況,也沒有辦法教我動畫怎麼拉3D怎麼ran的美美的,甚至沒有辦法和我討論我的設計,我們對設計的看法如此的分歧,所以到最後我還是必須靠自己,那就恭喜你終於結束了這五年的訓練,這是我這個和你認識快十年的朋友最後僅能作的.我會以這些被我認為極為糟糕的圖面和模型以及設計的內涵深深引以為鑒,督促和砥礪自己在接下來的一年優雅的跑完全程.

前陣子e老師回系上演講,今年他的選修課停開了一直讓我感到懊惱不已,難得能再看到他侃侃而談,確實有如沐春風之感,這一年來我在思想上的進步與對建築看法的改變與e老師的出現有極為密切的關連,在我心裡早已把他認定為恩師了,雖然只是短短的不到三個鐘頭的時間,都讓我感到彌足珍貴.

很多事都要靠自己,不管是接下來的一年,兩年,或是很多年,學習是一條孤獨卻漫長的道路,這半年來我努力的與時間賽跑,在有限的時間中不斷的試圖填補知識,閱讀了三本霍布斯邦年代五部曲之外的著作,開始涉略電影與攝影理論的論述,用德勒茲的千層台理論為背景建構自己這次的設計試圖抓住所謂都市裂縫的縫補再造......,這個環境的主流並不是這些,可是當我們知道自己身在何方終歸何處,就得要與時間賽跑,因為年歲是如此有限,為了滿足慾望,便不得不如此.

所以我還是要說,謝謝你,謝謝你讓我發現自己應該動起來了,謝謝你讓我知道我只需要照著自己覺得對的方式去衝刺,無須懷疑什麼,在這之前還有更多無形的障礙擋在前面,即便在很久很久的以後,當我回想起人生的這段,不會覺得對不起自己,那就足夠了.

留言

熱門文章